English

南斯拉夫

2000-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贝尔格莱德“斯拉维亚”广场开始,沿着昔日的“铁托元帅大街”、如今的“塞尔维亚统治者”大街,道路两旁满是点缀着雪花、铃铛的彩灯,“米哈依尔公爵”步行街的街口,一颗镶嵌着巨型“2000”彩灯的10多米高的圣诞树映衬在高高的贝尔格莱德银行大楼前面。最热闹的还是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广场上几十棵梧桐树上满是耀眼的白炽灯,人民博物馆门前高高竖起的电子显示钟,正在以倒计时的方式催促着2000年的到来。就在北约轰炸期间曾每夜举行演唱会以抗议北约侵略的地方,人们又重新搭起了舞台,从晚9时起,南斯拉夫著名爵士乐队便在这里开始了震耳欲聋但却令人激奋的音乐。晚10点多钟以后,人潮和车流开始涌向市中心。

23时59分50秒时,音乐骤停,倒计时的高喊声响彻整个城市的上空,零时一到焰火四起,人们拥抱在一起欢快地跳啊、叫啊,尽情地发泄着一年来恐惧、痛苦和压抑之后心中涌出的喜悦。

和平了,还能有什么比和平更美好!当我问广场上的人们,“您明年最大的祝愿是什么?”时,90%以上的人都仅仅是一个简短的单词:“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